当前位置: 慕课平台>>笔上论道>>“千年思想家”卡尔·马克思>>正文
纪念马克思198周年诞辰(赵伊博)
2016-06-22 18:33     (点击: )

今年是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198周年的诞辰,通过本学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深刻学习,我有诸多感想,学习马克思主义,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人的素质和修养。虽然已经踏进大学的殿堂两年了,我们仍有一些书香稚气,对社会上许多功利现象仍存在不少疑惑,现阶段的大学校园已逐渐弥漫现实生活中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气息,在这种氛围之下,我们容易迷失自我,此时,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对社会所尽的责任和所作的贡献。努力为人民服务,无私把自己的一切智慧和力量贡献给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意义。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核心。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是正确实现人生价值的思想前提,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人生观不可或缺的内容。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它不仅帮助我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而且为以后我们进入社会打下一支强大的预防针,科学地理解马克思主义,能让我们更好地树立和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人生观,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自觉性,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

马克思主义哲学从科学的实践观出发,正确地解决了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不了解人类实践活动及其意义,因而导致他们在对世界的理解和观察世界的视角上存在着重大缺陷。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实践出发去理解现实世界,从而在世界观、自然观、历史观和认识论上都获得了全新解释,构筑了统一的、彻底的、科学的哲学体系。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贯穿于全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我国的改革历程中得出的经验看来,实践是社会的本质,是社会关系形成的基础,它形成了社会发展的动力,改造社会的实践推动着社会历史的变迁和进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现在的身份是一名大学生,比起中学时代,我们拥有更多自主管理的空间,这是一个提升自我价值,把握机遇,锻炼自我的好时机,此时,我们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实践观指导我们的行动。认识事物不能只从单方面考虑,要全面看待事物的表面及其内部,深入实践,理解事物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两者是相互依存的。在学习生活当中,我们要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客观规律的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认识客观规律、利用客观规律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说,当我们面对不可改变的事实时,我们不能依旧保持原有的态度,要通过适时改变主观思想来及时掌握时机,并对其进行改造,从而适应新环境。

学习并理解马克思主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指导性意义,在知识经济时代,价值的增长不是通过劳动,而是通过知识。在信息经济社会中,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给人类的生产带来极大的方便。在这一时代,知识和技术甚至成为首要的生产力。了解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观点,能更好地引导我们以后的就业。

算机1401 10号赵伊博

关闭窗口

Copyright©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备案号:辽ICP备05022356号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 联系电话:024—568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