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慕课平台>>笔上论道>>“千年思想家”卡尔·马克思>>正文
马克思的儒士风度(郭若飞)
2016-06-22 18:32     (点击: )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被称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马克思是德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和社会学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创立的广为人知的哲学思想为历史唯物主义,他认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学说,被认为是指引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

在经过一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学习,我不止一次的强烈感受到,一直被视作“他山之石”被借来发展我们自身的马克思主义在一定层面上,与我国传统儒家思想相统一。儒家思想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基因,而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面旗帜,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两者会在某些方面产生共鸣。

我国传统儒家思想,倡导学而优则仕,提倡学成武与艺,或与帝王家。这是儒家希望学有所成的读书人能够进入封建社会的统治阶层,给无数读书人指出了一条光明道路,促使莘莘学子用功苦读,学习圣贤,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然而儒家同样提倡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提醒读书人安身立命之后,不忘劳苦大众,能在庙堂上为广大平民发声。在儒家学说创立之始的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各种思想随着读书人的迁徙流动不断交流,不断发展,儒家是其中少数提倡维护和保障最广大平民利益的学说之一。虽然它为平民订立规矩,限制平民权利,却也提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来警示统治者注意安民。在当时生产力相对低下的情况下,儒家的思想是相对来说较有利于民的。而在秦统一春秋之后的漫长封建社会历程中,历朝历代虽把儒家思想作为统治思想,儒家思想对平民利益的保障作用却越来越小。因为统治者只是利用儒家为平民划定的各种规矩稳固自己的统治,读书人在经历游学士子到庙堂高官的转变后,最后演化为豪阀,加之政府取士制度的不健全导致社会阶级的流动性降低,在庙堂中为平民发声的越来越少,最终使得平民利益越来越得不到保障。

马克思出身资产阶级家庭,在青年时期却受黑格尔思想的影响,因为著名的“林木盗窃问题”与当时的统治政府产生分歧,在普鲁士政府的打压下,他对封建统治者彻底失望,而在日后与妻子燕妮颠沛流离的工作和写作中,他又逐渐认识到了资产阶级的本质和其局限性,贫困而痛苦的生活没有改变他内心的信念,所思所想都是为了无产阶级,坚持给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添砖加瓦。纵观马克思的一生,他以实际贯彻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君子可欺之以方,难罔以非其道”,而这都是儒家学派教人的重要理念。他因为自己的理论不被当局政府接受,被迫四处迁徙,这与春秋时期自嘲若丧家之犬的孔子何其相似。马克思对妻子燕妮始终忠贞的爱情,毕生为无产阶级而奉献的意志,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努力而践行了的“君子不器”;他在社会形式的推演中,对无产阶级通过阶级斗争手段夺取政权中所体现出的勇气;他在日常生活中,与助手燕妮和知己恩格斯的相互支持;他继承于黑格尔,又发现其矛盾而勇于质疑的创新精神都无不表明马克思符合儒家对于君子形象充满推崇的定义和描述。

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方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马克思。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读书人多以富有才识,品质高洁,功在社稷,心系于民的儒士君子形象为美。卡尔-马克思的外表或许不同于我们心目中的儒士形象,但其一生中对理想与个人利益之间的选择和对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无匹功绩,都体现着一代国士的千古风流,无愧于不朽的千年思想家的赞誉。火大无烟,水顺无声,人之情苦至极者无语。值此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后辈学子向先贤致以崇高敬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算机1402班

郭若飞

1411010205

2016年5月3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备案号:辽ICP备05022356号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 联系电话:024—568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