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慕课平台>>笔上论道>>“千年思想家”卡尔·马克思>>正文
用爱拥抱现实(张月)
2016-06-22 18:38     (点击: )

时光荏苒,大二的生活也即将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半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即将结束,这半年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深深地意识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很多生活中应该懂得的道理,并坚信我们应该用爱去拥抱现实。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没有打开的时候,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可下一颗即便是苦涩,你还是应该放进嘴里,因为那才是属于我们青春的味道。生活带给我们的是酸甜苦辣咸,我们品味人生百态,却时而迷茫,时而蹉跎,但始终我们不变的,要坚持的就是自己的本心,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所以,我们应该用我们的爱与善良去拥抱这个世界,拥抱现实。

书本中我们学到,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知道了社会形态是一定生产力基础上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统一体,包括经济形态、政治形态、意识形态等。核心价值体系隶属于上层建筑,是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判定一个国家的性质,不仅要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而且要看它的意识形态,特别是其核心价值体系。因为核心价值体系不仅彰显一个国家的性质,而且主导着它的发展方向。人是有意识的存在物,思想引导行为,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宰着他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所信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一个社会占主导地位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准则,决定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成就。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有了这个“魂”,我们就既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为了谁,服务谁,这是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质的根本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的伟大事业,它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对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共产党人宗旨的深刻把握,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价值诉求和价值目标的深刻揭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思想资源、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社会主义性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也许现在的我们并不能为祖国为社会做出什么伟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也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是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应该时刻铭记生活中从点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挑战自己,面对困难绝不退缩,要战胜自己,勤于进取,踏实肯干,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将来为国家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用爱去拥抱现实,拥抱社会,拥抱世界。

社会在不断进步,同时也在不断的发展,有时我们会觉得时代变化的太快,我们却被甩得很远,我们有时甚至会觉得我们好像永远也逃脱不了现实的枷锁,好像我们做什么都是那么的力不从心,但是,就算生活是一地的鸡毛,但是我们把它们扎起来,那么它就成为了一个鸡毛掸子。我们好像不用太过在意,生活带给我们的更多的应该是快乐,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就算前方荆棘遍野,我们也要跨越过去,用爱拥抱现实,到达远方。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角色,同时生活中也不缺少那些励志的故事,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一直都在谈我们应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到这个问题,古语有云,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一家公司应聘会计,初试时即遭到拒绝,因为她太年轻,公司需要的是有丰富经验的资深会计人员。女大学生没有气馁,她对考官说:“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参加完笔试。”考官答应了她的请求。结果她的笔试成绩最好,女孩进人了第二关,接受人事经理的面试。她没有工作经验,更谈不上资格证书。出于礼貌,人事经理说:“今天就到这里,如果有消息我会打电话通知你。”女孩从座位上站起来,向人事经理道谢。并从口袋里掏出一美元,双手呈给他:“不管是否录取,请都给我打个电话。”人事经理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说:“不给没被录用的人打电话是很正常的事。如果你没有被录用,我打电话,有什么意义呢?你到底想知道些什么?”“请告诉我,在什么地方不能达到你们的要求,我在哪方面不够好,我好改进,因为我还要走进考场。”“那一美元……”不等人事经理说完,女孩微笑着解释:“给没有被录用的人打电话不属于公司的正常开支,所以由我付电话费,请你一定打。”人事经理马上微笑着说:“请你把一美元收回。我不会打电话了,我现在就正式通知你,你被录用了。”女孩以一美元的成本和独特的智慧敲开了机遇的大门。人事经理解释说,录用女孩的理由有五点:一是女孩有坚毅的品格。二是女孩有过硬的知识。三是女孩坦言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这是诚信。四是女孩有直面问题的勇气。五是女孩有公私分明的原则。自掏电话费,既反映了:女孩思维的跳跃,更体现了公私分明的原则,这恰恰是做好财务工作不可或缺的。这个事例想必大多数人都应该听说过,是啊,这个女孩身上所拥有的品质不正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吗?她,敢于直面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敢于挑战自己,并且她实事求是,更重要的她特别有诚信,并且能够直面现实,面对这样的人才,公司岂有不用之理?

我们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昨天,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今天和明天,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就能激发中华儿女振兴中华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特别是在理论创新方面,我们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可以说,正是在改革创新精神激励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首要危险就是精神懈怠,而精神懈怠就源于理想信念的缺失。理想信念是“总开关”。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动力源泉。因此,我们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去推行,去以切身经历去实践。所谓富强,是指富足而强盛的国家。对“富强”的追求,既有当代的意义,更具有传统的价值。民主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们要珍惜民主,创造民主,实现民主。创建一个富强民主的国家自然需要文明。鲜花因芬芳而美丽,校园因文明而进步。我们要的是全社会的文明,没有文明,也就没有“和谐”社会的建立。和谐则综合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其中体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和谐局面。自由指人民自由的权利。自由更是人民的基本权利。现在所讲的平等,是指在物质生活、道德境界、法律上的平等。公正是指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公正体现在法律上,法律是公正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每个人的合法权利都要受到保护。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的政体,小到一个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中运行。爱国是每个人对于祖国的一种深深的依恋和爱护,一种油然而生的行动。敬业是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一个人不论担任着什么工作,都要遵守敬业这个朴素而又崇高的美德。诚信是人类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明白诚信无价,假如你丢掉了诚信,就像是泥牛入海,再也找不回来了。友善,是对人类关系的继承和发展,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友善,是创造和谐家园、实现民族梦想至关重要的一种态度。所以,作为跨越20世纪,21世纪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无论遇到什么,都不应该忘记,忘记当初我们要坚守的誓言,用爱去拥抱现实。

生活总是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或惊喜或悲伤,但,无论是哪一种,生活总是会教会我们成长,在泥泞的道路上,在暖风中,一切都显得生活是那么有魅力,所以,无论什么,我们都要用爱去拥抱现实。就算现实给了我们一巴掌,但是我们成长了,我们要敢于接受现实,承受现实,这样最后的时候现实给我们的将是蜜糖。所以,张开双臂,用爱去拥抱现实吧!做最真实的自己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备案号:辽ICP备05022356号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 联系电话:024—568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