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慕课平台>>本期主题>>正文
第三期主题:“千年思想家”卡尔·马克思
2016-06-21 14:40     (点击: )

各位同学:

大家好!

201655日是伟大的千年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198周年的纪念日。他曾经被半个地球奉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真神,又被另外半个地球的人批驳成当时世界最大的幽灵;亿万计的年轻人曾热血沸腾举起右臂向他的画像宣誓,无数的青年在组织规定的场合内分享对他思想的学习心得,向他猛掏心窝子。世界上曾经1/3国家的领导人自称是他的徒子徒孙,他的画像被悬挂在全世界最大的广场,在浩荡的游行的队伍走在最前面,当他的对手在遭遇百年难遇的经济危机的时候又纷纷惊呼“他回来了,他是对的”;他的理论包括未经他允许发表的手稿也被逐字逐句翻译成各国文字,被最聪明和最耐得住寂寞的学者咂摸把玩,品读微言大义。他的同一句格言被同时代两拨号称是他最忠实学生的不同团体解读成两种完全不同的行动纲领;他的学说曾被郑重地宣布已经成为过去时,却又被清晰地证明依旧是现在进行时更可能是将来完成时。无论他本人是否愿意或授权,他的学说都被翻印无数,被列为禁书或送上神坛。他已经深刻地影响甚至改变了很多民族的历史,他在天堂(身为一个最著名的无神论者,他一定不会同意)的门口一定排满了渴望向他当面请教的曾在生前赫赫有名的政客。他被最大范围的传播,也同时被最深程度的误解;他给无数失望的人指明希望,也让无数充满希望的人满心怅惘;他的回答还是《资本论》序言中引用但丁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这一伟大的灵魂如今平静的安睡在英国伦敦的海德特公墓,墓碑上铭刻着被国际上无数著名学府的哲学院系奉若祖训的“哲学家总是在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THE PHILOSOPHERS HAVE ONLY INTERPRETED THEWORLD IN VARIOUS WAYSTHE POINT HOWEVER IS TO CHANGE IT)这句话出自马克思早年撰写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篇提纲被恩格斯誉为“包含着新世界观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这句话彻底摧毁了千年已来世界上最顶尖的思想家们的神圣“三观”。人类的思想里程由此走入了新的纪元,马克思的学说终结了之前的形而上学式的哲学思维方式,并同时开启了以实践为核心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全新哲学世界观。公元1999年年末在PK掉了大名鼎鼎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艾萨克·牛顿后,卡尔·马克思先生正式加冕“千年思想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备案号:辽ICP备05022356号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编:113001 联系电话:024—56860735